top of page

我們這一波的媽媽

我們這一波的媽媽,有些是這樣的。

年輕時候談了幾場戀愛,從愛情裡面認出自己。說不出來的沒安全感,不知道自己哪裡可愛;有一天忽然懂了,體內的那個小女孩在很久以前就受傷了,她沒有好起來,她只是太乖了。聽話地以為,自己就像大人說的那樣:妳很醜、妳很笨,妳不要以為自己可以任性。

太想要被愛,太害怕忽然不被愛。我們是長大了,長大的瑕疵品。又是花了多久時間和力氣,才放過了自己。

於是不願意讓自己的孩子,經過這些經過。他以後會受很多傷,可是沒有一個傷口,應該來自於我。很想讓他放心,我不會誤會他,我最願意瞭解他。

我沒有一天不是在慶幸,他沒有為了我,收掉自己的特別。他的問題就是太特別了......

大概在三個月前,兒童EQ教育機構笛飛兒,邀請我試用他們開發的跳養App。跳養App是以兒童心理發展學為基礎,設計177個題目。分析結果可以幫助爸媽更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原因,看出孩子的個性主軸,讓孩子的特色不會成為孩子的辛苦。

笛飛兒的老師很用心,跟我分享了幾個用過跳養App的案例。其中一個媽媽一直很苦惱,她的孩子總是被說脾氣不好;用了跳養App後才發現,孩子的個性是追求規律性,所以一旦排好的玩具被弄亂,孩子就會失控。

「爸媽要做的,是讓孩子知道,很多事情都是有彈性的;而不是因為別人,就打壓孩子追求規律性的個性。規律性也有好處啊!」

笛飛兒的理念跟我不謀而合,像是找到了不喝酒的知己?香火從小就不是可以命令的孩子,我也不願意讓他怕我。所以一直在摸索教他和愛他的方式,盡量保護他的特別,又讓他不會被誤會。

這是第一次測驗給的教養建議。

過了一個月後,又再做了一次測驗。

原來我們的責任不是要讓孩子,跟別的孩子一樣,抹平他們的個性;而是讓他學會駕馭自己的特質。

又過了一個月,我看到香火的改變。

他還是一樣太開朗,開朗到哭;不過有了一種慢下來的氣息,不再容易激動,急著以為我說他,是在說他的壞話。 「臭小子.....」我一邊碎碎念,一邊收拾家裡。

「我是香小子呀......」我還好小子。

很謝謝跳養App,因為改變的不只是他,還有我。男孩媽媽的辛苦或煩惱,是沒有做為一個男生的經驗過,不太能了解男孩的想法,那些女生性格裡面沒有的暴烈、急躁、粗心。很多時候,我也會受到外人的影響,懷疑自己的開放是不是放任?我是不是看到的都是他的好?

而跳養App像是知道,所有的媽媽都很努力。

而這絕對是值得的。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