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如果你來到民國

如果你來到民國。

張愛玲穿著寶藍綢襖褲,戴了嫩黃邊框的眼鏡,遞給你一張紙條,要你交給胡蘭成,不要再去見她。徐志摩在西湖邊上等著從上海翩翩而來的陸小曼,等了兩天,等到一湖的情感洩洪。沈從文在郵局寄信,你接了過來掂掂,每封信的心意都超重。「 我不知道為什麼忽然愛上你?」張兆和沒有回信。

有些愛情是佳話,有些是後話。信得過的是,那是一個最偏安自由的時代。傳統又西化、中國的災難稍歇,下一波大浪還在遠方席捲,即將撲頭蓋面。風華和氣勢快要成為絕響。

然後你走進杭州長生路57號,一座民國的小院。19世紀30年代,安徽省主席張義純修建的湖邊邨建築群,落成了所謂上海石庫門的建築風格,也是民國時期中西融合的時代特質:傳統的江南民居建築加上英國排屋,每一間房間都有陽台和彼時稱為晒台的露台。

不過十八間客房,你推開了一扇門,就親臨了民國的現場。客廳桌上放著一封來自湖邊邨主人的信,尊稱女士為「先生」;Mini Bar裡面的嶗山礦泉水,是中國的第一個礦泉水牌子,德國工程師在山東青島發現的水源:洗手台上的蜂花檀香皂,是三零年代上海淑女的日用品。床頭放著琉璃燭台,民國時代的中國風。

你聽見了人聲,走出了房門。看見一座1925年起建的洋樓即將翻修完工。湖邊邨的主人劉政奇告訴你,這是酒店的第二期,今年會再多出七個房間。

你才知道你太著迷。

湖邊邨酒店簡介:

民國時期的湖邊邨建築群,原是用來出租給中產階級,抗戰時期是韓國國父金九在中國的家,大韓民國臨時政府的所在地;解放後做為政府機關宿舍。

2007年列為文化保護和歷史保護建築,2010年在以不更動建築本體的前提下進行改造計畫,2012年湖邊邨酒店誕生。

湖邊邨酒店是有「飯店米其林」之稱的羅萊夏朵精品酒店聯盟(RELAIS & CHATEUX)成員,想加入必須經過嚴格的評鑑,符合「5C原則」:獨特(Caractère)、殷勤(Courtoisie)、寧靜(Calme)、魅力(Charme)及美食(Cuisine)。

後記:這一次的杭州行,總共入住了三間酒店。因為喜歡故事,所以我最喜歡湖邊邨。同行的胡姐胡天蘭說得好:「酒店要做得豪華不難,難的是有氣質。」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