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作家媽媽的職業病

我有些討人厭的朋友,會忍不住就認真了。

我說的「討厭」,有點像女生對男生說:「你很討厭耶!」的那種。心裡面喜歡他們的莫名其妙,自己笑到都煩了。我是有什麼邊緣人磁場嗎?怎麼身邊都是些可以冷言冷語說笑話、輕描淡寫修理別人、經常厭世白眼的人類?還是我沒有自知之明,我們是相同顏色的鳥飛在一起。在意一些很小的小事,讓我們情不自禁說出很有事的話。

大部分都跟我們的工作有關。

比如有個指揮家朋友,不是指揮交通的指揮家,是指揮樂隊和男友的指揮家。平時看起來人畜無害,靜靜地喝酒抽菸。適時地講些合理的廢話,優雅地取笑朋友。我們在哪裡都可以喝酒、野餐、烤肉,就是不會約他去唱歌。 「妳走音了、妳掉拍子了,跟你說我是絕對音感。」 又比如有個室內設計師朋友,倒也沒看他有什麼文青的姿態,那種自以為有個性,分明就是脾氣差的傲慢。他就是......有參觀症、碰觸症和敲打症。

我們進餐廳第一件事,是打開菜單;他是開始研究桌椅的材質,嫌棄一下是貼皮的不是實木。我們去朋友家先找酒喝,他搖頭晃腦地去看每個房間的動線,用拳頭敲敲牆壁的隔間。

職業病,每個職業都有病。

至於我自己,收到幼稚園通知單的時候,總會忍不住改標點符號。唸童書給兒子聽的時候,嫌棄才幾個字還賣這麼貴。這幾年也老老實實有了文字工作者的職業病。

長期用筆電寫稿,視力也就變得不好;於是開始外接大螢幕。有一陣子右手手指頭感到有點麻,上網查到可能是腕隧道症候群,趕快逃去廚房做菜,不敢再一直坐在電腦前面打字。正在考慮要買外接鍵盤的時候,收到微軟送來的Sculpt人體工學鍵盤滑鼠。

希望下次我考慮要買洗碗機的時候,也會有好心人空投一台。(喂!)

老實說剛開始使用的時候,不是很習慣這樣的設計。這個叫什麼呢?這就叫習慣吃苦了,不知道要怎麼享受。大概花了一天的時間,就可以人鍵合一(?)然後體會到那種輕鬆感,不用縮著肩膀打字。分離式的按鍵組的設計,原來是為了讓手腕和前臂輕鬆擺放,柔軟手腕支撐墊有助於維持自然的手腕姿勢。最特別的是還有獨立式數字鍵台,香火覺得很好玩,一直按著它,媽媽就會跑來找他。他當數字鍵台是錢櫃服務鈴。

Sculpt人體工學滑鼠對我來說有點大,一樣也是握不住的它(?!!)

不過後來發現指處的凹陷設計,是為了符合正確人體工學的手掌和手腕姿勢。滑鼠的角度和高度設計,可以減輕腕骨隧道部位的壓力。最好的是只要按一下 Windows 按鈕就可以存取 「開始」功能表。

媽媽作家的職業病多不勝數,被孩子虐待還煮飯給他吃,得了斯德哥爾摩症候群;寫稿寫到快成了腕隧道症候群。微軟的Sculpt人體工學鍵鼠組,有點像是在矯正寫稿的姿勢,右撇子身體右側的感受最深,不再有那種痠麻感。肩頸也放鬆很多,想我曾是個應景又硬頸的人。 看著我那壯觀的書桌,有種很奇妙的感受。那年那個想出書的小女生,真的是在用文字吃飯了啊!

(香火則是用生命在吃飯)

產品連結:


Featured Posts
Check back soon
Once posts are published, you’ll see them here.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